三年级男童以寺庙为家(1/7)

责编:谭畅 日期:2014-7-28

三年级男童以寺庙为家

读三年级的谢树华,今年11岁,广东省高州市石古镇人,是一名孤儿,因为家中房屋全部倒塌,无处栖身,现在只能在村中寺庙居住,一住就是半年多。据了解,谢树华的爷爷是独子,父亲也是独子,在他很小的时候,父亲就患病去世。妈妈也因为得知父亲患病,无法医治,对生活丧失信心,在父亲病逝前也远走他乡,至今渺无音讯。前几年,村中热心邻居见其房屋倒塌,无处居所,就好心收留他居住,后来因为邻居家中房子也倒塌了一半和年纪逐大,力不从心,难以管教,只好忍心将他“赶走”。
  被赶走后的谢树华,像一只可怜的小狗,不知何处安身,只好在甘蔗地里栖身,一住就是2天,靠偷吃村民的番茄、甘蔗维生。据村民回忆,因为天冷,他差点被冻死在田里。幸运的是,半年前,谢树华的凄惨遭遇,得到了当地一位热心志愿者帮助,将其惨况通过网络传播,引起热心人关注,给他捐赠了1000多元,给他买米油,更有一名热心的佛徒给她买了一台自行车,方便他上学。
  因为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给谢士华居住,也没有村民愿意收留他,热心的村民们建议,让谢树华到村里的寺庙居住。就这样,谢树华,一个人孤独无助的就住到了村中的寺庙,开始了他的新生活——与庙里的神像“同住”。
  父母双双离去后,一直都没人帮谢树华办理户口,处于黑户状态的谢树华至今无法享受散户孤儿每月700元的救助补贴。虽然没有户口,村中的小学还是给谢树华上学,享受义务教育。每天,谢树华就靠热心人送的闹钟生活,睡眼惺忪的起床,简单梳洗后,就匆忙骑自行车赶往学校。早上放学后,谢树华都会将心爱的自行车推进庙堂,生怕被偷,因为这是他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,也是他最亲密的伙伴!暴雨过后,谢树华的衣服被大风吹倒在地,衣服虽然破烂不堪,但他还是小心的捡了起来。
  村庙旁边的小屋,原本是村民过年聚会做饭的地方,现在成了谢树华的厨房。肚子已经饿得呱呱叫的谢树华,准备做午饭。生怕被老鼠偷吃和回潮,谢树华用胶桶将米装好,把米藏在瓦缸里。因为没钱买肉,很多时候,谢树华就是煲点白粥喝,有时候热心村民会施舍一点青菜给他。
  一张破烂的木床,就是谢树华最温暖的窝。虽是一个人睡,还睡在庙里,谢树华说,他一点都不害怕,因为神仙会保佑他。他说,有地方睡觉已经很开心,总比半年前睡在甘蔗地里挨饿抵冷的好。因为没有其他玩乐,也没有其他孩子愿意到寺庙里跟他玩,每天放学,谢树华只能呆在庙里静静的学习。尽管没有父母监管,谢树华学习还是非常认真,成绩也不错。据了解,平时考试,他的语文数学都有90多分,只是英语稍差,只有70多分。
  谢树华,不但聪明,坚强,还非常懂得感恩。每天,只要有时间,他都会帮忙打理寺庙,搞搞清洁。擦神台。扫香灰。谢树华,是一个懂事的孩子,寺庙里2个捐款箱的香火钱,他从没有拿过,那怕是一分一毫。除了帮忙打扫寺庙的卫生,谢树华还听村民劝导,逢初一、十五给庙里的神像烧香,倒茶水。
  曾经有村民建议谢树华去福利院,但他始终坚持留在村里,因为他怕离开了家乡,就再也回不来,也没人去山上给父亲,爷爷,奶奶等祖先扫墓。谢树华,自强不息,勤奋好学,还善良淳朴,穷而不贪。谢树华说,他渴望有自己的家,因为只有那样,他才可以离开寺庙,有尊严的活下去。
 

编辑推荐